close

  南都訊 亞運結束後,如何平衡商業與公益的矛盾,曾令海心沙多次成為追問的焦點。昨日,市規劃局開始就海心沙地塊控規修改方案進行公示。根據公示內容,海心沙地塊控規修改後,定位為開放的市民文化廣場,將增加適量配套設施,所有設施均面向市民開放,用地性質維持不變。
  海心沙位於廣州城市新中軸線和珠江交匯處,總占地面積約16.4萬平方米,現狀保留建築面積約14萬平方米。2009年,海心沙作為第16屆亞運會開閉幕式的場地而成名成為廣州城市新名片。
  亞運之後,海心沙公園僅開放了中區,市民只能看到噴泉、體育場館等設施,至去年底,累計接待市民旅客超1000萬人次。2013年以來,受區域辦事配套不完善和亞運熱度消退等影響,前往海心沙的旅客數量出現下滑趨勢。去年底,市城投集團曾介紹,希望通過改造,讓海心沙重新恢復人氣,改造後海心沙東、西兩區也會全部對外免費開放。
  昨日最新公示的兩套改造方案相比,唯一的差異在於東區的改造計劃,或“拆一建一”,或活化利用舊營房。公示內容顯示,海心沙項目控規修改前後用地面積保持177236平方米不變,但兩套方案的容積率均比修改前的0 .5有所提高,方案一容積率提高至0 .72,方案二則提高至0 .64,兩套方案的建築密度均由18%增加至20%.
  方案解讀
  東區 建設會展商務設施
  昨日規劃公示提出的兩套方案最主要的區別在於東區如何改造。
  據悉,海心沙東側現有的建築是原駐島部隊的營房,亞運時代也作為開閉幕式的後勤基地,亞運後則一直閑置未開闢。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曾表示,東區若按照“拆一建一”的原則,對原來留下的陳腐、分散的部隊舊營房進行拆除,重建一棟面積與原地上建築面積相等的具有綜合展覽、會議和體育功能的三層新建築,建築高度也不跨越原來建築,建築建好後將全部對市民開放。兩套方案中,改造後主要功能均為綜合會議展覽設施、商業服務設施(含餐飲)、停車場、碼頭等。
  方案1
  東區將對原有分散的各棟建築進行拆除,按“拆一建一”的方式重建一棟面積與原地上建築面積相等的新建築。
  方案2
  東區將保留原有分散的各棟建築,按“活化利用”方式配置相應設施,不增加建設量。
  中區 設置亞運博物館
  兩套規劃方案對於中區的改造計劃一致。中區保留原有地下建築,調整局部地下空間使用功能。設置亞運博物館及適量配套服務設施,保留露天電影院、停車場(地下)。
  根據城投集團的改造設想,海心沙中區將作為文化表演區,保留噴泉、舞臺、帆屏等,亞運火炬塔也將重新豎立起來,而舞臺地下空間鄰近A PM海心沙站處還會設置亞運博物館。改造後,舞臺中心現有的LED風帆屏幕將變成露天電影劇場。
  西區 停機坪改成觀景平臺
  兩套方案中,西區看臺改造以基本不改變整體外觀為原則,通過對集散平臺、停機坪等設施改造適當增加配套服務設施。主要功能為市民廣場、觀景平臺、商業服務設施(含餐飲)、水巴碼頭等。新增計容建築面積為21197平方米,其中集散平臺下方停車場圍合10708平方米,新增建築面積為10489平方米。
  建言方式
  郵件:廣州市吉祥路80號市規劃局監督檢查處(郵編:510030)
  網址:登錄市規劃局網站,在對應公示圖下直接發表意見(所有反饋意見需註明項目立案號20130001010542)
  採寫:南都記者羅苑尹 張艷芬 實習生溫瀟瀟  (原標題:海心沙將開放所有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