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田) 畢女士出租的三居室被中介打出4間隔斷,成了群租房。就在前段時間她要求中介拆除隔斷時,對方卻讓她賠償“違約金”。“現在索性連房租都不給我了。”畢女士說。
  業主投訴
  想拆隔斷中介扣房租
  畢女士出租的房屋位於丰台區芳群園三區,早在2009年時,她就通過“中偉置地”中介出租房屋。目前,她的三居室中客廳和主卧分別被打隔斷,被租給6戶,成了群租房。
  去年12月份,聽說政府要整治群租房亂象,畢女士找到中介,希望能拆除隔斷恢複原樣。卻沒想到對方的回覆是:“拆可以,但屬於你單方面違約,要賠錢。”除了讓她賠償中介,還讓她賠給租戶損失。這一統計就得2萬以上。
  畢女士稱,對於中介打隔斷一事,其實她知情。在2009年和中介簽合同時,補充協議里就手寫了相關內容。而在去年8月,也是最新一次的一年簽合同中,補充協議里仍有這條“甲方委托乙方保留原有隔斷,對外分租,合同期滿乙方負責恢復”。
  在瞭解政府號召後,畢女士便主動提出拆除。可自打跟中介提了這個要求,對方在本該打錢給畢女士的2月22日卻沒了動靜,直到昨天畢女士打電話詢問時,對方回覆稱,這隔斷不拆不行,所以錢她一定得賠。
  畢女士又找街道和區房管局詢問,得到答覆是拆隔斷沒問題,但經濟糾紛還要雙方自己解決。不拆的話中介那邊也不給打錢,拆的話中介還向她索要賠償,畢女士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了。
  中介回應
  不讓房主賠錢租價還得商量
  今天上午,記者聯繫了中偉置地的經理王先生。他稱會和房東協商房租問題,併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況下,不會讓其賠償。
  王先生表示,現在拆除隔斷可以,但房租就不會是現在的價格,因為價錢沒與房東達成一致,所以沒有給畢女士房租。
  至於拆除隔斷後,王先生表示會退給相關租戶押金和租金。畢女士所提到的中介讓她賠償的“違約金”,是說如果她現在要求收回房子才需按合同上說的賠償。
  律師說法
  “打隔斷”約定不合法
  房主到底要不要給中介“賠償”?對此,高通律師事務所的鄭洪濤律師表示,房主和中介的協議中,關於“打隔斷”這項是不合法的規定,所以不存在“違約”。
  鄭律師表示,房主有權要求將隔斷拆除,但由於房租價格與隔斷相關,隔斷被拆,中介也有權和房主要求降低房租。
  至於租戶,中介應當將租金全額退還。但因拆除隔斷而面臨的損失,應該是由中介、房主及租戶三方承擔。
  中介和房主之間的經濟問題可以協商,比如拆除隔斷後的房租價格是多少。如果協商未果,則要通過訴訟解決。
  文/記者 王田  (原標題:群租房拆隔斷 誰該賠錢? 業主稱房租被扣 中介回應正在協商 律師稱“打隔斷”約定不合法 不存在違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