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海網(微博)10月20日訊 (海峽導報記者 張燕娟 通訊員 王珊珊)日據時代,臺灣農民在臺灣民眾抗日運動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昨天下午,“臺灣農民抗日運動與臺灣光復——紀念李應章逝世60周年暨臺灣光復69周年”座談會在廈門大學科技藝術中心舉行。
  李應章是臺灣農民運動的先驅者,他於1924年領導了全臺灣第一個反對日本殖民統治者的農民鬥爭——二林蔗農事件,開創了臺灣農民抗日運動的先河。從此,臺灣農民掀起了成立抗日組織——“農民組合”的高潮,如簡吉、黃石順領導的鳳山農民組合,趙港領導的大甲農民組合等,並最終成立臺灣農民組合。臺灣農民運動與其他抗日運動相呼應,共同匯成臺灣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爭取民族解放的歷史洪流。後來李應章回到祖國大陸,加入中國共產黨,為新中國的建立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與會專家認為,李應章領導的二林蔗農鬥爭,絕對是中華民族反抗外來侵略鬥爭的重要一筆。正是兩岸同胞無數次的奮鬥,無數人的犧牲,才換來了臺灣的光復。在中國人民的抗日運動中,臺灣同胞沒有缺席;臺灣的光復,是兩岸同胞共同鬥爭的結果。現在兩岸後人聯合紀念李應章同志,就是為了讓同胞銘記臺灣先烈的英勇事跡,共同弘揚臺灣同胞的愛國愛鄉傳統。
  昨天的座談會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臺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主辦,廈門市臺灣同胞聯誼會、廈大臺灣研究院歷史研究所承辦。全國人大常委、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與臺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理事長李根培、李應章的親屬以及兩岸學者40多人參加了座談會。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廈大辦兩岸座談會紀念臺灣農民抗日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