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中國臺灣網6月20日成都消息 6月17日至6月24日,來自臺北、臺南、屏東、雲林、南投等多個縣市的“臺灣里鄰長參訪團”一行65人赴四川參訪,此次是第一個臺灣里鄰長參訪團到四川交流。除參觀成都市規劃館、綿陽市新農村建設、北川災後重建成就外,還特別來到成都玉林東路社區,與成都社區探討城市社區發展情況,分享社區服務經驗。
  看到玉林東路社區寬敞、明亮、舒適的群眾辦證環境和社區廣場上居民們休閑自在的祥和畫面,臺灣里鄰長們意興盎然。“成都社區的服務空間大、硬件好,令我們很羡慕。”臺北市文山區忠順裡裡長曾寧旖說。據瞭解,在臺灣“里”相當於大陸城市的街道,“鄰”相當於大陸的居民委員會,“里鄰”是最基層的單位,是民眾的“直接服務者”。如何培養更多的社區志願工作者提供社區老人照顧、兒童服務、居民保健等服務,體現社區人文關懷,成為川台兩地社區同仁為座談、交流的重點。
  玉林東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楊金惠介紹了該社區開展全民健身、“玉林夜話”活動(陪老人聊天)、兒童替代照顧以及社區與企業互動等志願服務的成效和經驗。在楊金惠看來,社區志願服務還存在一些困惑,比如志願服務如何更好地與志願者個人發展相結合,如何提高志願者服務能力等,希望向臺灣同仁討教。
  曾寧旖表示,臺灣社區“志工”(即志願者)從事志願服務前,會先接受有針對性的培訓,社區可利用的“老人中心”等機構資源很多,通過這些機構培訓後的志工,服務技能以及團隊合作意識會明顯增強。“雖然沒有工資,但志工在服務經歷中能獲得較多的‘無形收穫’,利於個人發展,實現人生價值,因此他們熱愛並把志願服務堅持做下去。”曾寧旖說。
  社區服務最重要的是人情味。臺南市北區華興裡裡長謝昌城表示,臺灣社區的治安、醫療、美化等管理都歸在地的居民自行完成,居民之間互相幫助照顧,為社區服務,且包括里長在內的所有社區服務者都是志工,類似於志願者。玉林東路社區幹部也與臺灣同仁分享了社區幹部和志願者帶領老人到重慶尋親的故事。
  在川期間,參訪團還將游覽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九寨溝、都江堰水利工程以及成都民俗文化特色街道寬窄巷子、錦里等。(中國臺灣網、四川省台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臺灣里鄰長參訪四川與社區交流基層服務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