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暴制暴得不償失
  講述人:王曉平,男,48歲,遼寧省建平縣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科科長。
  感悟:希望原本有理的當事人,通過合理、合法的途徑保護自己,切勿以暴制暴,讓自己變為違法犯罪者。
  由於工作原因,我經手的案件很多,其中一些案件的當事人本來有理,可以通過守法的方式保護自己,但他們卻選擇以暴制暴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讓人惋惜。
  去年夏天的一天,李某來到縣城一家網吧上網,因為電腦出現故障,影響了他的網絡游戲進度。生氣的李某找來網管理論,但因話不投機爭吵起來。
  網吧老闆張某聞訊趕來解決這件事,但李某始終不依不饒,臨走前扔下一句話:“你等著,我明天還來!”
  次日下午,李某又來到這家網吧,還帶來八九個人,進屋二話不說,徑直坐到電腦前占起位置來,他們既不開電腦也不離開,目的就是影響網吧生意。張某見狀,忙上來賠禮道歉,但李某仍聽不進去,就這樣僵持了兩個多小時。到了飯口,李某才領著人離開,扔下了“你惹著我了,我讓你消停不了,生意做不好”的狠話。
  幾天后,張某本以為事情平息了,但就在他有一天下班開車回家的路上,差點被兩臺車別到路邊溝里,李某從一輛車裡放下車窗對張某說:“這事沒完,明天還找你算賬!”
  張某回到家後,越想越氣,為不再受到李某的騷擾,他決定給李某一點教訓,便召集了幾個朋友,買了多個鎬把。
  第二天李某等人果然又來別張某的車,卻被早有準備的張某等人襲擊,致一人重傷、兩人輕傷。張某等人最終被法院判處不等的有期徒刑。
  如果張某在事情一開始,就通過合理合法的途徑來解決問題,如尋求公安機關等部門的幫助等,就有可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還有一起發生在今年的案件,讓一個家庭徹底破碎。
  劉老漢今年63歲,與唯一的兒子在農村生活。沒有成家的兒子整天游手好閑,是個典型的“啃老族”,經常對老父親非打即罵。
  有一天劉老漢生病了,但還得在罵聲中給兒子做飯,看著兒子吃飯的背影,想著這些年兒子的懶惰和對他的打罵,劉老漢心中怒火難平,決定教訓兒子一下。劉老漢趁兒子不備,隨手操起乾農活用的鎬頭,向兒子砸去,結果卻失手將兒子打死。劉老漢也因此身陷囹圄。
  其實,在社會生活中,類似張某和劉老漢的事情很多,他們原本是受害者,卻沒有通過合理、合法的途徑去解決問題,而變成了違法犯罪者。因此我們一定既要懂法,也要守法,把握住最後的底線,避免惹禍上身。
  本報記者 韓宇 張國強 整理
  維權之前先“找法”
  □點評
  維權,是當今社會使用較為頻繁的詞彙之一,也是當今社會的一種普遍現象,這體現了人們法律意識的不斷提高,也展示了社會文明的發展與進步。
  維權,即維護合法權益。值得註意的是,離開“合法”的限定,“權利”就變得寬泛、不確定、混亂,“維權”也就最終無從談起。所以,“維權”的“權益”首先要“合法”,或者說“權利法定”是維權的首要原則。
  因此,每個人在生活、生產、交往過程中,感到“自己權利受侵害”,準備“維權”之前,最好先瞭解一下“自己的權利”的邊界。方法並不複雜,那就是“學法”、“找法”。文明維權、守法維權,既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當具備的基本法律素質,也是成功維權的重要前提。這正是上述兩則故事給我們的啟示。
  陳曉英
  (原標題:維權須與守法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