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跪地
  悼念騷亂遇難者
  烏克蘭危機爆發一周年
  基輔獨立廣場舉行悼念儀式
  議會五政黨謀求烏克蘭加入北約
  烏克蘭數以千計民眾22日前往基輔市獨立廣場,紀念烏克蘭危機爆發一周年,悼念騷亂中的遇難者。
  去年騷亂致百餘人死傷
  烏克蘭政府去年11月22日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之後,烏克蘭爆發政治危機,大批抗議者在基輔舉行抗議集會。集會隨後演變為騷亂,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百餘人死傷。
  危機爆發一周年之際,獨立廣場舉行悼念儀式,數以千計民眾和遇難者家屬參加。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當天也參加悼念儀式。他手持蠟燭雙膝跪地,悼念遇難者。
  民眾不滿政府未懲元凶
  不過,他的出現並未得到遇難者家屬認可。一些家屬高喊著“丟臉”,譴責波羅申科政府未能懲罰導致慘劇的幕後元凶。現場一些民眾還對烏克蘭現有政治制度表達不滿,聲言將再次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政府腐敗現象以及政治改革停滯不前。
  現年36歲的律師尤利婭·傑姆丘克說:“現在的情形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繼續在獨立廣場參加示威活動。但現在,我們沒有動力,只有失望,當局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作出改變。”
  烏可能取消不結盟狀態
  22日,烏克蘭議會5個親西方政黨草簽了聯盟協議。該協議規定,烏克蘭取消不結盟狀態,未來目標是加入北約。
  據媒體報道,當天,包括波羅申科聯盟、人民陣線、自助黨、激進黨和祖國黨在內的5個烏克蘭議會政黨代表就組建烏議會執政聯盟達成了一致並草簽了聯盟協議。同樣在議會擁有席位的反對派聯盟未加入這一聯盟。
  波羅申科聯盟代表卡瓦里秋科稱,各政黨計劃於11月27日烏克蘭新議會召開首次會議時,正式簽署這一協議草案。卡瓦里秋科稱,該協議草案“指明瞭烏克蘭至少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併為各黨派合作打下了基礎”。
  據烏克蘭媒體報道,該協議草案規定,烏克蘭取消不結盟狀態,加入北約將成為未來目標。烏克蘭議會曾於2010年通過法案,確立該國的不結盟地位。本月10日,烏議會主席圖爾其諾夫呼籲,議會應通過新法案,結束該國不結盟狀態。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烏克蘭總統跪地悼念騷亂遇難者 烏克蘭危機爆發一周年基輔獨立廣場舉行悼念儀式議會五政黨謀求烏克蘭加入北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