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在遼寧檢察機關調研時強調
  切實把四中全會部署要求落實到每個基層檢察院

  11月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在遼寧省檢察院就如何將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每個基層檢察院召開專題座談會。本報記者程丁攝
  檢察機關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重點在基層關鍵在基層
  ◎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主要任務在基層,基層檢察院是法治監督體系建設的基礎環節。要充分發揮基層檢察院在法治監督體系建設中的基礎作用,把檢察監督落實到基層。
  ◎基層檢察院與人民群眾接觸最直接,是社會各界感知檢察工作最重要的一面鏡子。要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司法,把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落實到基層。
  ◎基層檢察院處在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的“終端”。要當好改革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落實到基層。
  ◎基層是檢務公開的重點,也是檢務公開的難點。要著力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檢察機制,把深化檢務公開落實到基層。
  ◎基層檢察隊伍是基層法治專門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大力加強基層檢察隊伍建設,把“五個過硬”要求落實到基層。
  本報沈陽11月7日電(記者王治國 趙鐵龍 劉鍵)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11月6日在遼寧省檢察院就如何將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每個基層檢察院召開專題座談會,並看望慰問一線檢察幹警。他強調,檢察機關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重點在基層,關鍵在基層。各級檢察機關一定要充分認識基層檢察院在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責任,以四中全會精神為引領,把檢察監督落實到基層,把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落實到基層,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落實到基層,把深化檢務公開落實到基層,把“五個過硬”要求落實到基層,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積極貢獻。
  剛剛結束的四中全會對加強基層法治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將四中全會部署要求落實到每個基層檢察院,以全會精神引領和推動基層院建設,是檢察機關面臨的新課題。座談會上,遼寧省、市、縣三級檢察機關代表分別從規範內部管理、推進業務工作、加強隊伍建設等方面交流了基層院建設的經驗做法,結合四中全會要求分析了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改進完善打算。
  基層檢察院建設也是人大代表長期關註的話題;夯實基層檢力、強化基層建設同樣也離不開社會各界特別是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監督。座談會特別邀請了王亮、高玉寶、王家娟三位全國人大代表,與檢察幹警一起共商基層院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地位和責任,共謀基層院在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上的思路和措施。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曹建明指出,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突出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礎在基層,工作重點在基層”,並對“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作出重要部署。基層檢察院處在檢察機關落實中央部署、強化法律監督的第一線,是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力量。四中全會精神能否在基層檢察院得到有效貫徹實施,直接關係到法治建設全局。廣大基層檢察院要牢固樹立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的主體意識,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在把握精神實質上下功夫,進一步在結合檢察工作實際上下功夫,真正把四中全會各項部署要求落實到基層檢察一線,為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積極貢獻。
  曹建明強調,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主要任務在基層,基層檢察院是法治監督體系建設的基礎環節。《決定》突出強調要“形成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進一步把檢察監督納入法治監督體系,並圍繞強化檢察監督作出許多重大制度設計,體現出檢察監督在司法監督乃至整個法治監督體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對檢察機關履行監督職責提出了更高要求。廣大基層檢察院一定要從形成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確保憲法法律有效實施出發,切實增強履行監督職責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聚焦執法司法突出問題抓好專項監督工作,真正做到敢於監督、善於監督、依法監督、規範監督,不斷提高監督能力和水平,嚴懲司法腐敗,切實維護司法公正。
  曹建明強調,基層檢察院與人民群眾接觸最直接,是社會各界感知檢察工作最重要的一面鏡子。基層檢察院能否做到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司法,直接關係到整個檢察機關的司法公信力。《決定》對確保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作出專門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要求。廣大基層檢察院要堅持從自身做起,堅持不懈地推進嚴格司法、公正司法,全面貫徹證據裁判規則,確保事實認定符合客觀真相、辦案結果符合實體公正、辦案過程符合程序公正。要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在偵查、批捕、起訴等各個環節,嚴把事實關、證據關、程序關和適用法律關。要認真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推進司法規範化建設。要強化對執法辦案的監督制約,認真落實規範檢察人員與律師交往行為、執法辦案說情報告等制度。
  曹建明指出,基層檢察院處在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的“終端”,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措施能否取得實效,關鍵看是不是落實到了基層。《決定》提出多項涉及檢察機關的改革舉措,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廣前所未有。廣大基層檢察院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組織全體檢察人員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四中全會《決定》,引導廣大檢察人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認真研究思考,提出意見建議,積極穩妥推進中央、中央政法委、最高檢和省委已經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努力當好改革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曹建明強調,基層是檢務公開的重點,也是檢務公開的難點。深化司法公開、檢務公開是提高司法透明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舉措,也是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明確部署的改革任務。廣大基層檢察院要牢固樹立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的意識,積極推進以案件信息公開為核心的檢務公開,認真做好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服務、重要案件信息發佈、法律文書公開等工作,進一步推進案件公開審查工作。積極探索創新檢務公開形式,通過搭建新媒體平臺,利用現代信息手段及時發佈檢察聲音;大力推進檢務公開大廳建設,實現網上“一站式”服務,著力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檢察機制。
  曹建明指出,基層檢察隊伍是基層法治專門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決定》要求“建設高素質法治專門隊伍”,並專門提出要“加強基層法治機構建設,強化基層法治隊伍”。各級檢察機關特別是廣大基層檢察院要始終把基層隊伍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按照“五個過硬”的要求,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首位,扎實抓好“增強黨性、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專題教育活動,引導基層院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黨員意識、黨性修養和黨紀觀念。要抓住基層檢察院領導班子建設這個關鍵,突出政治標準,把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的人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要積極推進基層檢察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著力加強和充實基層檢察院辦案一線力量,深入開展分級分類培訓。要落實從嚴治黨責任,進一步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始終堅持從嚴治檢一刻也不放鬆,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努力打造過硬基層檢察隊伍。
  在遼寧期間,曹建明與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珉,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希舉行工作會談,就進一步推進遼寧檢察工作、服務遼寧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交換意見。王珉、李希指出,近年來,遼寧省檢察機關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不斷提高司法能力,加大對遼寧改革發展的司法保障力度,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曹建明希望遼寧檢察機關緊緊依靠省委的領導、省人大的監督和省政府的支持,認真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建設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調研期間,曹建明還考察了遼寧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處考評數據管理中心,參觀了遼寧省檢察院黨建工作成果展。
  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遼寧省檢察院檢察長肖聲參加調研。  (原標題:曹建明:切實把四中全會部署要求落實到每個基層檢察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