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潘從武
  □本報通訊員王恩昌
  三年前,他懷著對祖國西域邊陲的無限熱愛,懷著對建設大美新疆的無比嚮往,成為了中央國家機關第七批援疆幹部的一員;三年裡,他全身心傾註在工作上,足跡遍佈天山南北基層場所,為新疆司法行政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李東偉,男,漢族,黑龍江省哈爾濱人,中共黨員。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後分配到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工作。在中央國家機關20餘年的工作磨礪中,他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甘於奉獻,由一名普通民警成長為處級幹部。2011年8月,他積極響應號召,投身於援疆隊伍行列,在反恐維穩前沿陣地,身先士卒、勇往直前。三年期間,他先後多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優秀共產黨員”。
  2014年6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司法廳黨委研究決定,給李東偉榮記個人二等功一次。
  辭別親人毅然援疆
  2011年8月,李東偉作為司法部的一名處級幹部,成為援疆幹部中的一員,這既是他多年來的嚮往,更是組織的信任,然而,此時此刻他面臨了一個艱難的選擇。
  李東偉的母親身患癌症,正準備接受手術,全家對此給予了極大的期待。該怎麼對病床上的母親開口?患有痴獃症的哥哥由誰來照顧?幼小的女兒又如何照管?
  李東偉的心神不定,還是讓敏感的母親察覺到了。深明大義的母親,拉著李東偉的手說:“孩子,因為媽媽病了就不去工作啦?只要你好好工作,我就會好起來的。”當教師的妻子知書達理,她安慰丈夫說:“你安心去吧,家裡有我呢!”
  一人援疆,全家援疆。李東偉只好將患痴獃症的哥哥送到遠在黑龍江的伯父家中,在臨別前他緊緊地把哥哥擁在懷裡,淚流滿面。
  李東偉奔向了西去援疆的徵程。然而,母親沒能再次從手術臺上站起來,與哥哥的離別竟成為最後訣別!這些都成為李東偉心中揮之不去的痛。
  潛心工作勇擔重任
  2011年8月,李東偉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戒毒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一職。“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李東偉的想法得到了新疆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委員、戒毒局黨委書記、局長任傑靈的鼎力支持:援疆不僅是物質的增長,更是精神財富的增長,給廣大基層民警帶來是觀念,是思維,更是工作方式的轉變。李東偉運用業餘時間,針對新疆戒毒系統工作特點,結合自身專業特長以及長期中央國家機關工作經驗和閱歷,認真編寫各類講義。
  “司法體制改革”“轉型發展”“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公益訴訟”“打擊網絡謠言”等法治熱詞,在李東偉的講授中,不時引發廣大民警職工的共鳴。每次授課前,他都要向基層民警詳細瞭解情況,然後再認真撰寫講義,先後查閱各類書籍資料幾百萬字,累計授課教案長達20餘萬字。
  2011年10月,根據司法部有關要求,結合新疆反恐嚴打鬥爭迫切需要,新疆戒毒局局黨委決定由李東偉負責烏魯木齊女子戒毒所和喀什戒毒所警戒護衛組織一級達標任務,打造“一支時刻緊扣在弦上的利箭”,對襲擾校所安全穩定的暴恐分子堅決打擊,全力維護校所安全穩定。
  李東偉帶領警戒隊員,始終把箭在弦上的緊迫感時刻扛在肩上,堅持“練兵先練長,嚴下先嚴上”的訓練理念,身為副局長的他與警戒隊員們一起摸爬滾打,戰備攜行、戰鬥編組、戰術演練、緊急拉動、實彈射擊、夜間突襲……
  冬季的烏魯木齊滴水成冰,呵氣成霜。在凜冽的寒風和鵝毛大雪中,烏魯木齊女子警戒隊員英姿颯爽,接受司法部的驗收考核,最終以99.8分的高分名列全國前茅。接著喀什戒毒所警戒隊員考核,同樣以近乎滿分的成績順利通過。
  築牢屏障維護穩定
  作為分管全系統安全管理工作的領導,李東偉清醒地意識到自身的責任和肩上沉甸甸的壓力。為有效堵塞各類安全隱患,查找“軟肋”,他帶領機關所內偵查、所政管理、警戒護衛處室年均組織校所安全突查、夜查200餘次,同事們開玩笑時說:“李局長睡覺都睜著眼睛。”李東偉聽後回應,“出人意料”的督查越多,校所安全的“意想不到”才會越少。
  “欲成其事,先利其器。”為打造校所安全屏障,維護場所持續安全穩定,李東偉主持起草了《新疆戒毒系統應急響應規定》,成為全系統第一部最全面、最系統的應急處置突發事件的規範性文件,還先後組織制定了《新疆戒毒系統保密制度》《新疆戒毒系統安全穩定督促辦法》《新疆戒毒系統警犬基地建設規範》等各項管理規定,同時開創性地將毒品探測儀、緝毒犬等引入到場所安全管理工作中。
  2012年是李東偉援疆工作的第二個年頭,也是他人生經歷中最為悲痛的一年。
  6月初的一天,李東偉陪同司法部安全穩定檢查組在南疆檢查工作,然後到喀什蹲點。清晨,急促的電話聲響起,遠在黑龍江的親屬告知他,哥哥因肺部急性感染已經去世,他擦乾淚水,依然留在崗位上;7月初的一天,深感不適的他被朋友強制帶到醫院,檢查結果是額面囊腫已經一段時間了,拒絕了回京接受手術的建議,他毅然就近接受了全身麻醉手術,術後蘇醒後的第一句話是“喀什所警戒達標怎樣了”;出院一個月後的8月中旬,依然在阿克蘇蹲點帶班的他,驚悉母親已經病危,當他風塵僕僕趕到母親的病榻前,母親已經溘然長逝。姐姐告訴他,母親臨終前囑托讓他好好工作。
  李東偉將悲痛深深埋在心底,轉化為援疆工作的不竭動力。他勤奮地工作著,每年規定的50天假期,除去親人病故和住院外,他從沒休息過一天。李東偉分管的機關處室都先後榮獲各種榮譽稱號,為新疆司法行政系統爭得了榮譽。
  (原標題:“睜著眼睛”睡覺的副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