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查文曄齊湘輝)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表示,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不存在“誰擺佈誰、誰吃掉誰”的問題,當然也沒有“誰買下誰”的問題。
  在當日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臺灣有人認為,臺灣方面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是為大陸的資金、勞工和服務業以及貨品進入臺灣“大開後門”,大陸的資金因此會買下臺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這種言論毫無事實依據,只是從一種特定的政治立場出發,企圖通過製造和散佈恐嚇來破壞兩岸經濟合作。
  有記者提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上周來北京參訪時提到兩岸服貿協議,稱臺灣多數民眾反對的不是自由貿易,而是反對溝通不足;還稱他有五個博士學位,都不太能夠理解條文內容。在應詢就此發表看法時,馬曉光表示,關於宋楚瑜主席在北京各個場次的活動,大陸的新聞媒體都做了充分報道,大家可以參閱。至於宋主席回到臺灣以後的一些講法,因為我們沒有看到第一手材料,判別不清哪些是他本人的原話,哪些是媒體的評論,所以不便評論。
  他說,兩岸服貿協議從內容上看,確實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好協議,而且是一個最大程度地照顧了兩岸中小企業服務業者的協議。因為在大陸推出的80多項措施中,更多的是對臺灣中小企業有利的。比如說,我們開放了臺灣的工程設計企業,不全是大企業;我們開放了臺灣的旅行社從事大陸境內旅游,也不都是大企業;我們在福建開放了臺灣企業可以獨資從事電子商務活動,也不全是大企業;更何況對島內印刷業、美容美髮業者來說,由於大陸市場的開放和提供的機遇,只要他們願意,他們完全可以擺脫島內激烈競爭的狀態來大陸尋求發展。
  他舉例說,康師傅、旺旺等台資企業,當年來大陸投資之前也是不知名的中小企業,它們的發展壯大是因為充分利用了大陸市場提供的機會。
  馬曉光還指出,互利雙贏不等於對等開放。因為兩岸是兄弟,所以在大陸資本進入臺灣方面,我們做了最大的剋制。從2005年陸資開放入台以來,據我們統計,陸資在臺灣投資區區10億美元,據臺灣方面統計,區區8億多美元。“這能給臺灣的服務業和中小企業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呢?顯然沒有。大陸的餐飲業、廚具業已經落地臺灣了,你們聽說過他們給臺灣的同行造成了哪些競爭困擾嗎?”
  “將來服貿協議如果生效,大陸資金去臺灣,坦率地說也是‘戴著鐐銬跳舞’,所以不會對臺灣的同行產生排擠效應。”馬曉光說,既然臺灣大多數民眾贊成兩岸經濟合作,既然大家認為對外開放、自由貿易是臺灣經濟發展必須要走的一條路,那麼大家就認認真真潛下心來,好好看一看服貿協議內容,它的通過將是臺灣中小企業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