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2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香港消防處面對退休潮,將致人手大量流失,2014/15年度將有621個職位空缺,當中大部分屬前線人手,料增加救援壓力。
  消防處處長陳楚鑫11日回顧2013年工作概況時表示,每年約流失300人手,大多屬退休,單是2014/15年度已預料有58名隊長退休。據悉,處方希望能填補全數空缺,但需待港府批准。此外,消防處指每周51工時方案並無影響行動效率,會考慮縮短3年試行期及進一步研究48工時的可行性。
  消防處一如各大紀律部隊,近年正面臨退休潮影響,急需填補人手空缺維持服務質素。消防處處長陳楚鑫昨日在回顧去年工作情況時表示,因應人手流失,去年共聘請385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包括72名消防隊長、17名救護主任、13名消防隊目(控制)、139名消防員及144名救護員。
  不過,陳楚鑫承認,每年因退休流失約300名人手,2014/15年度已預料有58名隊長退休,連同每年增長及因自然流失而出現的空缺,該年度消防處將有621個職位空缺,處方會繼續招聘人手。據悉,該621個職位空缺中,亦包括以前從未填補到的職位,當中大部分屬前線崗位,救護員及前線消防員比例相若;雖然處方希望能將空缺全數填補,但仍需視乎港府批准招聘多少,目前未有定案。
  “51方案”試行無影響效率
  此外,去年曾擾攘一時的消防員工時問題,最終在“51方案”下,將消防員每周工時由54小時減至51小時。陳楚鑫指出,試行期3年的“51方案”由去年10月實施,至今試行指標合格,認為召喚及到達時間,員工執勤等方面都無受影響,前線員工假期積存率亦沒有大改變,維持平均每月可有1次連續5天假期,另每年至少3次連續8天假期。
  或縮短試行 研“48工時”
  他續指,對於“51方案”的成效,處方大致感到滿意。他又稱,將來若港府認為計劃可行,處方在方案效果良好下,不排除向局方申請縮短試行時間,並研究進一步將工時減至48小時的可行性,但重申必須要在不影響現有服務的情況下才可進行。但被問及部門是否為減壓,不惜削減消防車數量,陳楚鑫稱“cut車情況相當少”,指只是將泵車改為小泵車,一旦事故有多宗求助來電,處方會加派消防車救援。
  此外,對於早前有救護員不滿被縮減用膳時間,助理處長(救護)楊世謙表示,現時同事有1小時55分鐘的用膳時間,若同事因工無法在午飯時段內午膳,回到救護站就有30分鐘補償用膳,明白到市民對緊急救護服務需求殷切,為保障員工及市民安危,處方會呼籲市民善用救護資源。  (原標題:香港消防處面臨退休潮 將有621個職位空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