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在調侃天貓一日350億的“票房”創2013年前三季度全國電影總票房的雙倍有餘京站美食,“光棍節”對於扎堆上映的國產電影來說更像是“光棍劫”。時光網發佈的數據,11月11日,全國票房報收5000萬元,其中好萊塢大片《雷神2》與《金蟬脫殼》共收入了3700萬票房,而針對光棍節檔期上映的數十部國產電影,無一幸免地淪為炮灰。(11月14日《北京晚報》)
  在一個中國人自己硬生生創造的檔期里,一批打著愛情和婚戀旗號的國產愛情電影急切切有備而來,但是卻一個個成為好萊塢大片前仆後繼的“殉難者房屋二胎”,讓這場血的比拼打上了慘烈和悲壯的烙印,是一次誤會還是註定?是一次偶然,還是註定的必然,值得剖析和思考。
  先不說別的,僅僅就從這批光棍節檔期電影的名字,就讓人眼花繚亂,不能容易分辨,《光的棍》、《我愛的是你愛我》、《甜心巧克力》、《意外的戀愛時光當鋪》、《我的男男男男朋友》和《我為相親狂》等等,這些繞口令般的電影片名的雷同已經讓觀眾無所適從,就跟不要說內容的雷同和同質化了。
  而這些電影的內容更是大同小異,對於戀愛、愛情和婚姻的理解和詮釋,無一例外都是泛吳哥窟泛而談,甚至有些偏激和古怪精靈,缺乏一個好的故事主線。首先是因為故事不好,加上是小成本和小製作的“輕電影”,不僅畫面質量低劣,試聽享受更是無從談起,從編劇上就已經失敗了,引不起觀影的興趣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片名沒有特色,內容泛泛而談,對於發行和宣傳的忽視,無異於雪上加霜。2011年光棍節大獲成功的《失戀33天》,電影本身的品質很過關,而之前的營銷宣傳也做得十分到位,讓很多目標觀眾知道有這麼一部電影要在這個時間上映,一傳十十傳百,自然就成為關註的對象,而今年“光棍節”檔房屋二胎期的這些國產電影,臨上映了才開發佈會告知,顯然並沒有把營銷宣傳放在心上,而之所以沒有把營銷放在心上,也是因為投機心理使然。
  早在10月底舉行的2013中國電影學術年會上,就有專家用“蛾片”來形容光棍節檔期一擁而上的這批國產中小成本電影,取其“飛蛾撲火”的意思。慘烈的票房也證明瞭“蛾片”絕非危言聳聽,而專家之所以敢於對這批影片扔板磚,是業內專家深深地瞭解和知道這批影片的質量,專家更多地嗅出了影片的商業味而不是藝術味,為“搶錢”而來,目的不純,自然不僅沒有好的過程,也沒有好的結果。
  將拍電影純粹看成了做生意和做買賣,抱著盲目和僥幸心理來出品電影,必然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些電影無非是希望複製2011年11月8日上映的《失戀33天》票房的成功。而殘酷的事實是,去年的“光棍節”檔期就有一波複製潮,但是票房結果被證明行不通,當時上映愛情題材全部死翹翹,觀眾對於光棍節檔期的所謂愛情電影已經開始厭煩,但是電影製作方和導演卻還白日做夢,空想有餘,腳踏實地不足,自然是飛蛾撲火。
  還有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能夠佐證電影製作方的一廂情願和非分之想,前來看電影的主角“光棍”很少,而更多的是一些“脫光”的情侶們。一旦未婚的“光棍”對於光棍節檔期的所謂愛情電影失去了興趣,要實現這些國產愛情電影的票房就真的勉為其難。而光棍不來看光棍節的愛情電影,說白了,是因為這些愛情電影早已經落入了閉門造車和胡編亂造的俗套,觀眾不買賬了。
  其實,本著你無我有,你有我新的創作思路,靠特別和特色取勝,靠獨一無二的新奇才是吸引觀眾的不二法寶,就光棍節借勢上映電影,就不一定非要只做戀愛片和愛情片,家庭題材、幽默題材、娛樂片和歌舞片等都可以成為題材,檔期不重要,重要的是電影要能夠賣得好,讓觀眾光棍節只能看愛情電影是買櫝還珠和刻舟求劍。
  當然,必須承認,《雷神2》這樣的好萊塢影片,過人之處和吸引人之處還在於電影的故事本身,在挖掘片中兩兄弟的內心世界上也遵循了現在最流行的“黑暗和光明並行”的性格描寫,追求魔幻版的史詩風格,追求故事的深度,突出人物的強烈個性和人性中至惡、至善和至美的部分,這種複雜的人性描寫讓觀眾嘆為觀止,在內心不引起翻江倒海的感慨和感動都難。
  好萊塢大片《雷神2》與《金蟬脫殼》這樣的電影,並非因為這些電影有多麼高深,而是這些電影把中國電影導演們認為很難、很渾濁的東西變得很清晰而已,這些電影要善於從負面力量中獲取能量,所有這些力量和衝突,阻止劇中人物得到他想要的,這才是靈感。而負面力量越是強大,越是複雜,故事的正面力量回應才變得更有力,更出色,因為所有偉大的故事都點亮黑暗的一面,而所有偉大的講故事好手從人類歷史之初──從古希腊時代,到莎士比亞時代,直到今天,也一直講述著人類在主觀願望和殘酷現實間的根本衝突。相反,如果負面力量弱了,人們什麼也不能做,不用深刻地生活,也不用成為複雜而完整的人。
  中國的電影要成功,需要像好萊塢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中國的電影編劇和導演,應該對負面力量有深刻的理解,應該對錶面下的真實和隱藏在陽光背後的東西有深刻的洞悉;劇本創作在中國可能會受限,可能和資金、政治都有關係,但這不是懶惰的理由,完全可以將犀利的觀點借古諷今或者放在未來世界。但是作為藝術家的責任是,你要儘量做那個有創造性、有智慧、有表現力的人;編劇不能拿觀眾當傻子,任何時候,觀眾都比編劇聰明的多。
  文/魏青  (原標題:“光棍節”何以成國產電影的“光棍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bfe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